首页 / 综合新闻

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学院在前期广泛征集问题、各部门与师生深入座谈研讨的基础上,于2023年2月21日召开了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针对学院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协同育人、国际化建设、质量监控、培养方案、两校区办学等7方面就问题具体表现、解决困难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逐条逐项梳理,开方抓药,形成决议。对于关键问题、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学院将建立人才培养问题库,在人才培养改革过程中逐项解决落实。

本次人才培养大讨论前期,学院多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人才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六个一”行动要求。学院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师生座谈会面向全院师生征集人才培养方面相关问题。协同学生工作部,同精工书院、睿信书院、求是书院召开研讨会,就分流学生协同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计算机、数学、外国语、机械等学院教师多次召开沟通交流会,就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学习效果等深入交流研讨,并就小班化教学、分级分类教学、开设习题课等形成具体方案。

针对学生反映的对学科和专业认知不清晰问题,学院在冬季学期联合相关专业学院组织了以“面向未来,融合学院,聚焦智能”为主题的院长讲“智能无人+”系列讲座和汲识启航-学术前沿系列讲座,讲座共分为25场34个专题,分别邀请宇航、机电、机械、信息、自动化、计算机、光电、材料、化学化工、生命、医学技术、物理和前沿交叉研究院等单位的杰出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分享。讲座涵盖了智能无人+、国防装备、智能制造、生物科技和材料化工等方面的前沿科技研究,吸引了1000余人次学生报名参加。

针对书院社区硬件环境不能满足学生使用需求,书院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学院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学生意见,以营造“卓越、创新、智慧”的特立书院文化,涵育英才气质为目标,重新对书院社区进行规划设计,利用寒假时间抢夺因疫情耽误的工期,预计4月中旬建成以智能化为特征,功能、条件、制度完备,强支撑学生“五育”培养的标杆书院社区。

学院将继续深入分析和凝练本次专题研讨会中提出的问题及改革建议,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思路与要求,继续开展和完善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切实支撑学校及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及相关工作成效的提升。